牛肉鍋 

好想念的波蘭牛肉燉湯~

這是一個還蠻可愛的回憶~記得初到波蘭時對他們所有的事物都感到好奇與新鮮

尤其是傳統市場~好多奇怪的東西我沒見過

市場內冷凍櫥櫃裡還會放著類似鹿或是野味之類的動物~(抖)

蔬菜攤也會有我感到好奇的食材

其中~有一樣東西我覺得最怪~就是有4種蔬菜綁在一起(本來要畫!卻怎麼也想不起來....老了)

老太太老闆跟我說~那是萬能的湯底!煮好湯底~你可以加上雞肉~麵條~牛肉....還拼命地親吻指尖表示美味

尤其是牛肉~你一定要試一試!!那是波蘭最傳統的湯品!?(我印象中都是冷湯ㄟ)

於是~熱心地帶我去對面肉店買牛肉(原來是牛健)~

再回到攤上~一一跟我解釋做法!要我回去試試看

(實情是又圍過來好幾位太太~大家七嘴八舌提供獨家意見....也不管我聽得懂不懂~“~)

總之逃回家之後~先煮了湯底!不折不扣2小時

川燙牛肉之後陸續加入番茄糊,洋蔥,紅蘿蔔,馬鈴薯,不知名的3種葉子

陣陣的牛肉湯香味傳滿整個家裡~真的是外國牛肉湯!!不一樣的滋味~可是好好吃

從此~這道湯常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~大人小孩都喜歡

而我!在搬離開華沙前!和老太太變成朋友~會交換食物(不賴吧!!)

回來以後~還是思念這個味道!!

返台多年後有一天~在煮牛肉湯時~隨手抓了個XX丟進鍋理一起煮~也沒管它!就去做事了

半小時候~傳出一陣讓我驚喜的味道~就是它!!波蘭怪蔬菜湯底的味道!!!

老爺回到家~一聞!!以為我神通廣大~哪裡搞來波蘭的湯底!都是大家懷念的波蘭味道

 

現在小小分享一下~波蘭燉牛肉湯之台灣食材替代法

 

Photo 12-4-19 下午10 50 46  

 

材料~牛健,白蘿蔔(這味傳統波蘭湯裡沒有),紅蘿蔔,新鮮番茄(波蘭人用罐頭番茄糊),洋蔥,馬鈴薯

作法~牛健切塊川趟洗去血水~一續加入上述食材(除了馬鈴薯起鍋前20分再加!不然會化掉)

 

Photo 12-4-19 下午10 56 02 

湯滾開後~撈起番茄去皮!用夾子夾一下蕃茄皮就掉下來了(很方便)

接着在勺子裡用夾子把番茄夾碎(懶人大法)

 

~ 插 播 ~

ps.蕃茄該怎麼切!?砧板才不會都是番茄汁液

番茄小教室 

蕃茄拔除蒂頭會露出“溝溝”只要沿著溝溝凹處切開!就比較不會流的到處是喔~試試吧^^Y

 

 

Photo 12-4-19 下午11 00 52 

 

接著令人銷魂的波蘭味是啥?居然替代品是台灣本土芹菜^^(美國芹菜煮起來味道不對喔)

煮出來會有那4種怪怪蔬菜+3種怪葉子的味道~好奇特噢

抓一把芹菜~去葉洗淨!對折~放進鍋裡

蓋起鍋來小小火煮40分(有沒有打錯40分煮牛健!?!?)

真的!就是40分~小小火~小小火......

關火之後~我會靜置約莫40分~就完成了

 

湯品 

迷人的腱子肉閃著光澤~鮮軟的食材散發着香甜充滿整個湯汁

其實~冰起來隔天食用!味道更棒(通常都撐不過就會被吃光)

我沒有加鹽~因為湯頭已經太鮮甜了!

好簡單的一道~波蘭牛肉燉湯!

快快動手享受一下吧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